阿茲海默症(Alzheimer's disease), 俗稱 痴呆症

是一種造成記憶逐漸喪失的腦部疾病, 這種疾病導致心智功能嚴重喪失, 以致影響日常生活!!

隨著病情的加重,病人的語言能力、空間辨別能力、認知能力會逐步衰退。

亦稱之為 失智症, 或是 腦退化症

這並不是專屬於老人的病症, 只是大部分出現在年過60歲的長者身上, 所以常會聽到人說老人癡呆症

這裡特別提醒, 失憶 ≠ 痴呆症 , 別搞混了..

 

一直說這病症感覺太嚴肅了, 其實我是想介紹幾部感人的電影給大家

電影, 是社會故事的縮小版

各國紛紛也拍了有關失智症題材的電影

包含: 愛情片, 溫馨劇情片, 以及紀錄片的模式

以下以"台灣上映的時間"排序

巧合的是, 也是以"描述病症的生活情節比重"排序...(越顯寫實)

 

美國: 手札情緣(The Notebook), 2004.11

手札情緣.jpg 

以愛情故事為主軸, 深刻描述「初戀,永遠讓人刻骨銘心」, 也讓世人見識真愛不朽!

老太太得了阿茲海默症、失去記憶。老先生每天都到養老院探望這位老太太,

且希望透過在朗讀老舊手札(老太太年輕時候寫的日記)的過程中,

能讓老太太恢復意識,恢復對愛情的記憶。

 

韓國: 腦海中的橡皮擦(A moment to remember), 2005.09

腦海中的橡皮擦.jpg 

也是以愛情為主軸, 描述年輕女子出現癡呆症的種種症狀,

遺忘了自己所購買的可樂, 遺忘了兩人相遇的感覺, 最痛的意外是忘記你是誰

我想最心痛的, 是忘記兩人是相愛的,

你忘記我愛你, 也忘記你愛我...

 

日本: 明日的記憶(Memories of Tomorrow), 2007.09

明日的記憶.jpg 明日的記憶-2.jpg

如果過了明天, 我連你都忘記了, 也請緊握我的手, 陪我繼續走下去...

當50歲的男主角發現罹患老年癡呆症的初期症狀...當事人的錯愕感...無助感

身為他的另一伴與其子女該如何共同面對與陪伴...

讓人見證"執子之手, 與子偕老"的珍貴!!

 

台灣: 被遺忘的時光(The Long Goodbye), 2010.11

被遺忘的時光.jpg 

本部是以關懷失智老人為主題的紀錄片,

紀錄「遺忘」的故事, 錯置的情感、替換的時空、拼貼的記憶

到不了, 回不去, 卻也忘不了....

他們是一群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, 深受失智症的困擾纏身,

記憶中的歲月點滴, 如今只留下泛黃照片上的陌生影像。

 

在記憶緩慢歸零的過程裡, 在家人的細心陪伴下, 他們用愛找回記憶的缺口,

這段生命中最漫長的告別, 只為了讓你記得, 愛,永遠都在。

 

片中記錄著幾個案例, 拍攝他/她們在療養院的生活, 訪問他們的親人, 兒女, 丈夫, 妻子...

從開始發現症狀, 影響生活起居, 專業鑑定嚴重度, 送療養院...

嚴重的痴呆症, 是會影響日常生活, 也是一種社會問題

現在重度失智症用藥已納入健保, 可以減輕一些負擔

 

這部片提醒著我們...

要多多關心家人, 尤其是老人

雖然這樣的症狀可能來自於遺傳, 也可能並不是不用腦就會罹患...

不過, 我想還是盡量保持讓腦子可以多些運轉吧!

另外, 如果你有這類症狀的親友, 給他們良好的照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fedre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